财新传媒


彭文生:当周期拐点遇上范式更迭

2022年05月24日 16:16
当周期拐点遇上宏观范式更迭,我们认为美联储需要做长期vs短期的权衡取舍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目前美国正处于新旧两轮宏观范式的更迭期。我们预计在未来十年甚至更长维度,美国通胀和利率中枢将趋势上行,宏观波动加剧,一定程度上将逆转过去30多年“大缓和”的范式。同时市场正在面对美国经济周期下行、货币周期收紧,当周期拐点遇上范式更迭,海外市场可能正在驶入过去30多年未曾经过的水域。

一、相比“跬步”,“千里”更重要

  近两个月,市场较关注某次议息会议联储是否会加息75个基点,或者何时退回到25个基点。诚然与预期不符的加息幅度可能会在当天或者随后几个交易日对市场产生影响,然而很难实质性改变紧缩进程,以及相应的,市场对未来几个季度的预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