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增量财政工具的资金来自哪

2022年05月18日 11:13
市场较为担心常态化核酸检测带来财政支出压力,但从4月卫生健康支出绝对规模和增速来看,影响相对可控,不过5月全国范围内常态化核酸检测更为普遍,带来的财政支出压力值得跟踪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财政部公布前4月财政数据。前4月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同比负增,主要与4月增值税留抵退税集中大量返还有关,今年5-6月集中退税或仍会使得财政收入负增长,退税有助改善企业现金流,并非基本面大幅恶化反映,对此不宜过度解读。

  财政部在5月17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指出,年内将继续“抓紧谋划增量政策工具,加大相机调控力度,把握好目标导向下政策的提前量和冗余度”。考虑到今年一般预算账户和政府性基金收入增速有可能低于预算目标,而抗疫、企业纾困、减税降费等目标要求财政保持一定支出强度,后期财政政策增量工具的资金来源可通过多种渠道补充,如调用本用于结转至下年的4000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社保和医保基金部分承担企业社保缓缴和抗疫相关支出、适当提高地方政府再融资债券额度,甚至是增发国债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