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曲线倒挂并非恐慌开始

2022年03月31日 09:13
未来两三个月内美国通胀仍是核心矛盾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美国2年-10年收益率曲线接近倒挂。当前利率倒挂发生在美联储进行了大量量化宽松的背景下,我们预测10年利率将趋势上升至2.6%到2.7%区间,若四季度经济显露疲软则利率可能有下行风险。宏观层面,通胀是美联储目前面临的最大问题,货币加速紧缩可能加大经济下行压力,增加衰退风险。现在美国经济到哪一步了呢?

美国私有部门的投资以及消费意愿目前如何

  就企业投资而言,企业投资取决于两个关键:企业是否有投资能力,企业是否有投资意愿。就投资能力而言,美国企业目前盈利能力仍然可观,每股盈利增速仍然处于高位。就投资意愿而言,最近美国CEO信心指数下降值得关注。由于通胀因素、劳工短缺和供应链问题的影响,美国CEO信心指数从去年Q3开始接连下滑,并且最新数据更新在2月初期,尚未反映俄乌冲突可能带来的影响与变化。这个指标通常领先美国投资支出增速大概2个季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