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近八成清单内商品重获豁免,提振出口0-0.2个百分点

2022年03月24日 16:56
电气设备、机械器具、家具恢复关税豁免金额排名前三,估计对中国出口的提振作用约为0-0.2个百分点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2022年3月23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发布了一份通知,决定给予之前549项的征求关税豁免恢复意见清单中的352项商品关税豁免恢复,有效期为2021年10月12日至2022年12月31日。被授予豁免恢复的352项商品金额为629亿美元,占征求意见清单商品的比重为78%。电气设备、机械器具、家具恢复关税豁免金额排名前三。我们估计对中国出口的提振作用约为0-0.2个百分点。

  关税豁免恢复通过率约为78%。2021年10月5日,USTR发布了一份联邦公报通知,邀请公众就是否恢复之前延期的关税豁免发表评论。而此次USTR通知是对2021年10月5日通知的正式落地,USTR经过对多种因素(特定产品是否仍然只能从中国获得;特定产品关税是否对美国利益相关者产生了严重经济损害,包括对小企业、就业、制造业产出和关键供应链的影响;特定产品关税豁免对实现美国贸易政策目标的总体影响)的评估,并且考虑了公众意见以及咨询委员会、机构间301条款委员会和白宫COVID-19响应小组的建议之后,决定对之前549项的征求关税豁免恢复意见清单中的352项商品关税豁免恢复,有效期为2021年10月12日至2022年12月31日。根据我们的计算,被授予关税豁免恢复的商品金额(2021年美国从中国进口金额,下同)为629亿美元,占征求意见清单商品金额的比重为78%,占被加征关税商品金额的比重为22%,占美国从中国进口商品金额的比重为13%。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