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FOMC前瞻:加息将至,险滩行舟

2022年03月14日 11:11
预计3月FOMC会议的基调“偏鹰”,美联储将趁经济增长仍有“惯性”尽早收紧货币,既向市场展现抗通胀决心,也为抵御后期风险提前留出“缓冲带”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本周,美联储将召开3月议息会议。由于俄乌事件仍未平息,加上资本市场波动加剧,投资者普遍关注美联储货币政策走势。从市场预期来看,美联储如期宣布加息的确定性较高,这也将是2018年12月以来的首次加息。不确定的是后续加息的路径会是怎样。另外对于“缩表”的指引也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以下我们总结了本次会议的四大看点。

  看点一:加息决议及投票情况。今年以来,美国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劲,通胀继续严重超标,美联储面临货币紧缩压力。但另一方面,俄乌事件带来不确定性,加剧金融市场波动,美联储又不得不谨慎行事。综合考虑,我们预计美联储或将选择稳妥的做法,在本次会议上先加25 bp。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