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央行利润上缴,“协同式”宽松效果胜过降准

2022年03月09日 08:16
在对经济的提振效果上,央行上缴利润再投放的效果远好于等量的降准,因为其直接改善私人部门资产负债表且直接带来广义货币投放
考虑到央行仍然坚持短端流动性围绕政策利率波动的目标,虽然利润上缴导致流动性投放增加,大概率将压低市场利率。但是央行仍然会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综合采取各类手段保持短端利率围绕政策利率附近波动。图/视觉中国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2022年3月8日央行宣布,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和政府工作报告的部署,为增强可用财力,今年人民银行依法向中央财政上缴结存利润,总额超过1万亿元,主要用于留抵退税和增加对地方转移支付,支持助企纾困、稳就业保民生。

  这并不仅仅是一种财政行为,而是一次财政和货币“协同式”宽松,不仅有力地支持了财政扩张的节奏,提高广义货币的投放,也增加了基础货币的投放,而且改善了私人部门的资产负债表,其效果胜过降准。

  此前,市场担忧特定国有金融机构和专营机构利润上缴,可能只是分配存量而不是扩充增量,财政乘数很低,对增长效果不大。而央行上缴利润1万亿元,打消了这个担忧。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