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俄乌冲突对全球影响,从实体到金融

2022年05月13日 09:28
下一步金融渠道的作用可能会更加重要。这不是因为美国制裁俄罗斯,而是全球金融市场过去这些年所累积的问题的暴露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任何一个冲击,像新冠疫情或者是战争对世界的影响、对金融市场的影响都有两个渠道。一是金融市场风险偏好的渠道,也就是投资者的信心。二是实体经济的渠道,对经济的需求、供给、结构的影响。这次俄乌冲突之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展开的一轮制裁,大家关注比较多的是金融制裁,一方面是石油、天然气等实体方面的制裁效果存疑,因为欧洲国家对俄罗斯能源的依赖,另一方面反映了全球金融体系由西方主导,尤其是美元主导的现实,金融制裁的效率更高。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