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就业的新特征与新解法

2022年05月30日 14:25
青年人失业率走高,与主体就业人群相背离;农民工就业从阶段性“供给短缺”转为“需求不足”;大城市就业由热转冷。全年平均失业率有望控制在5.5%以内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3月以来的疫情反弹对就业形成扰动,全国总体的就业压力小于2020年疫情期间,但结构性压力较为突出:青年人失业率走高,与主体就业人群相背离,可能与疫情不确定性之下企业的成本决策有关;农民工外出增加而需求减少,就业从阶段性“供给短缺”转为“需求不足”;大城市就业由热转冷,受疫情对地域、行业的非对称影响;中小企业、个体工商户的就业压力持续存在。就业是民生之本,是实现经济内生增长正循环的重要环节,近期稳增长政策密集出台,通过保主体来稳就业。在相关政策支持下,疫情后中国奥肯定律曲线左移,稳定就业所需的经济增速低于疫情前。我们预计全年平均失业率有望控制在5.5%以内。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