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彭文生:如何看待美联储加息预期降温

2022年05月30日 08:57
未来停止加息的前提恰恰是先要加快加息,美联储加快加息的决心是比较坚定的
彭文生
经济学博士,现任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曾任光大集团研究院副院长、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中信证券全球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部负责人,巴克莱资本首席中国经济学家,香港金融管理局经济研究处和中国内地事务处主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经济学家。

  过去一个月,市场对美联储加息预期有所降温。我们认为背后的原因有两个:一是市场对美国经济增长放缓的担忧增多。二是上周公布的美联储FOMC会议纪要被市场解读为鸽派。对于前者我们比较认同,美国经济在经历了过去两年的繁荣之后,将会面对回归长期趋势的压力。对于后者我们不大赞同,美联储并没有要放缓加息的意思,相反,它希望能够尽快将利率加至中性水平,从而早日抑制通胀,为后续的货币政策创造空间。也就是说,未来停止加息的前提恰恰是先要加快加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