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基础设施建设的长期重要定位

2022年05月05日 12:57
中央财经委第十一次会议主要对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长期意义进行了强调。从三个方面对基础设施建设作了全面的规划
李湛
招商基金首席经济学家,中国证券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委员会委员,中国首席经济学家论坛理事,中国证监会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顾问,深圳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经济专家,国家金融实验室特邀研究员。曾任南方科技大学硕士导师,香港中文大学金融学客座教授、中国债券研究所所长,深圳证券交易所博士后,深圳证券交易所债券研究负责人,大连股权交易中心董事、武汉股权托管交易中心董事,中山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曾获广东省“千百十”省级人才,深圳市领军人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专家,多年致力于资本市场与宏观固定收益的研究。

  2022年4月2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一次会议,研究全面加强基础设施建设问题,研究十九大以来中央财经委员会会议决策部署落实情况。习近平强调,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优化基础设施布局、结构、功能和发展模式,构建现代化基础设施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打下坚实基础。

  三重压力叠加疫情冲击,稳增长亟需发力升温。需求收缩、供给冲击和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叠加3月份以来奥密克戎病毒冲击,2022年一季度GDP增速4.8%,三大需求都面临快速收缩。同时交通物流受阻、部分地区停工停产,公共物流吞吐量指数和主要快递企业分拨中心吞吐量指数相较去年同期均下行三成左右,生产端出现明显回落。供需双弱局面下,仅有基建投资整体保持韧性,一季度狭义和广义基建同比增速分别达到8.5%和10.5%,成为稳投资、稳增长的主要抓手。疫情持续影响下,二季度面临的经济下行压力更大,在地产投资、消费、出口边际转弱,制造业投资受损的情况下,就业问题严重性凸显,短期进一步发力稳增长的诉求快速提升。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