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企业家涉案的法律思考

2022年09月09日 12:55
在涉及经济犯罪的案件处理中,应当避免办一个案件、搞垮一个企业、拖累一方经济
2022年9月1日,哈尔滨松花江河畔。虽然,办案不规范是一个普遍性的问题,但是东北的法治环境还是很堪忧。因为企业和人才流失,就是一个用脚投票的过程。图:视觉中国

  法治,是营商环境最重要的基础设施。

  营商环境包括政务、市场、法治、人文等环境,都很重要。但是,站在企业家个人的立场而言,法治环境最重要。尤其是在刑事诉讼中,办案机关有抓人、扣押财产,直至判决有罪、处罚金和没收财产的权力,这直接关系到企业家个人的人身和财产安全。

  同时,一个企业涉案,老板被抓,账户被封,员工失业,也同样关系到企业的生死。更重要的是,一个错案,影响的不是一个家庭和企业。兔死狐悲,会引发一系列连锁反应,“投资不过山海关”,反映的是民营企业家群体对于在东北投资兴业缺乏安全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法学博士,牛津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和昶律师事务所主任,专业领域为刑事辩护,2015年获得ALB评选的"ALB2015年最佳女律师"称号;2017年被ALB评选为“2017年中国十五佳诉讼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