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竟无一人是男儿”背后的司法困境

2022年06月12日 09:15
法律对大众的行为有明显的引导作用,但是,执法才是老百姓看得见的现实法律。司法实践中对于正当防卫“必要性”的认定如果过于严苛,导致“谁死伤谁有理”“谁能闹谁有理”,就会严重伤害老百姓朴素的正义观
要“男儿路见不平拔刀相助”,司法机关就要避免“英雄流血又流泪”的悲剧,放宽正当防卫中“必要性”的尺度,不要让唐山女孩被打案的悲剧重演。图:视觉中国
邹佳铭
法学博士,牛津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和昶律师事务所主任,专业领域为刑事辩护,2015年获得ALB评选的"ALB2015年最佳女律师"称号;2017年被ALB评选为“2017年中国十五佳诉讼律师”。

  唐山打人事件,面对为什么“竟无一人是男儿”的质问,有网友评论:“像这种情况,你一个人冲上去是送死。你和兄弟们一起冲上去阻止恶徒打女人,你们和恶徒打起来了,那定性就是互殴。如果互殴中,你们把恶徒打残了,那你们还要负刑事责任,这一辈子,就完了。”作为法律人,看到这段评论,真的觉得很羞愧。

  抡起道德大棒说教很容易,因为我们都没有处在面对不平拔刀相助的场景中,才可以“义正词严”。但是,真正见义勇为的人,必须自己承担可能的后果。先不说自己被打伤,甚至致残、致死的风险,网友所说的动手就认定“互殴”,确实是现实中存在的情况。

一、护花使者

  其实,“互殴”只是对双方都动手情形的描述,法律根据具体情况,有不同定性。先从如果你是当事方说起,典型的情形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