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恶意捏造关联?比亚迪报警,到底谁是被害人

2022年05月09日 10:43
重点不在于排放是否合规,而是损害和排放之间是否有因果关系,且这个证明责任应该由比亚迪承担
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官网显示,有居民信访举报比亚迪涂装车间油漆味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经当地执法部门联合调查属实。同时,比亚迪也曾因喷涂车间废气排放污染,被列为省级环保督察重点监管对象。图:IC PHOTO
邹佳铭
法学博士,牛津大学访问学者,北京和昶律师事务所主任,专业领域为刑事辩护,2015年获得ALB评选的"ALB2015年最佳女律师"称号;2017年被ALB评选为“2017年中国十五佳诉讼律师”。

  比亚迪长沙工厂因污染问题,这几天深陷舆论风波。作为吃瓜群众,在事实没查清楚之前,发表任何意见都是不负责任的,尤其是作为法律人。

  但是,5月7日晚,比亚迪在其官方微博发布了一条声明,称:“在比亚迪雨花区紧挨工业园区的部分居民区,或存在异味情况,公司已采取相关措施,并积极改善。针对网传‘排放超标引起流鼻血’的情况,属于恶意捏造关联,已报警,并将追究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这则声明明显是高高举起大棒的姿态,着实与其在行业中的地位不符。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