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背负碳中和厚望的资金流向了哪里

文|李嘉童
2022年09月09日 16:20
全球的碳信用交易市场正在期待更透明的价格机制,从而一定程度上减少中间商因信息差赚取高额利润的机会。同时,如何使购买碳信用的资金,更多流向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则是市场监管者需要考虑的问题
印度北部拉贾斯坦邦巴德拉,巴德拉太阳能园区。目前,煤炭发电占印度总发电量的70%,印度希望在2030年前通过太阳能和其他可再生能源发电超过目前整个电网的发电量。图:Sajjad Hussain/视觉中国

  2021年,亚马孙雨林在森林火灾的影响下从全球重要的“森林碳汇”转变成为“森林碳源”,每年向大气中排放的二氧化碳相当于日本每年的排放总量。微软、BP(英国石油公司)等跨国企业曾购买与亚马孙雨林相关的林业碳信用,也因此面临随时可能遭受损失的风险。

  随着持续性极端天气下气温不断升高、降水量不断减少,今天夏天,有着丰富森林资源的川渝地区,也在面临严重的山火灾害,森林从“碳汇”转变为“碳源”的风险也逐步显现。

  在全球范围内,碳汇交易增长迅速,不仅有强制碳市场中的企业依靠林业碳汇进行碳抵消,在自愿市场中,也有许多企业通过大量购买林业碳汇来实现自身碳中和目标。这些企业面临的,不仅是碳汇林烧毁的不确定性,还有借助碳汇买卖牟取暴利的中间商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