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为什么要关注隐形冠军现象

文|周放生
2022年09月08日 20:51
集中力量办大事解决不了大规模、标准化、可靠性、低成本的工业化生产要素问题,科学规律和经济规律是不能违反的,不是靠人多就可以生产出世界一流的产品,需要几代人持续不断努力才有可能
2022年8月29日,湖南资兴,旗滨医药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工人在中性硼硅药用玻璃素管生产线上工作。图:视觉中国

  我已经退休了,刚开始参加工作时,我是在陕西汽车制造厂工作。这是一个大三线企业,现在发展非常好,年产20万辆重型卡车,销售收入上千亿,职工近3万人,真正的大企业。

  我过去无论在企业工作,还是在国家机关工作,一直都非常关注大企业。那个时候大家所知道的“世界500强”的报道就已经开始有了,我当时就自然地认为,大企业当然就是强,接受了“世界500强”这个概念。

  但后来,著名国际经济研究专家王志乐告诉我,这个概念是错误的。因为美国《财富》杂志是以营业收入、企业规模来排序,英文原文是“big”,big只能翻译成大,不能翻译成强。所以英文翻译成中文,准确的说法应该是“世界500大”,而不是“世界500强”。我就明白了,“大”不等于“强”。过去有一种大而不倒的神话,但现在看来,大企业倒闭的很多了。2011年,我和管维立教授在《中国改革》杂志上,写了一篇文章《500强还是500大》。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