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应关注气候变化对心理健康的影响

文|王信 林梦瑶
2022年09月08日 18:36
气候变化从多种渠道影响心理健康,包括野火、热浪、干旱等直接冲击,通过社会经济因素间接造成负面影响,以及部分人群易产生气候焦虑等。女性、儿童和青少年等相对脆弱人群受气候变化的影响会更大
当地时间2022年2月13日,索马里拜多阿,60岁的哈瓦·穆罕默德·伊萨克(右)在穆里难民营的一个配水点喝水。当地时间8月20日,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表示,严重的干旱条件继续肆虐索马里的大部分地区,数百万人面临严重的水资源短缺。图:视觉中国

  气候变化对经济的影响已被广泛讨论,但其造成的极端天气和灾害事件等严重影响人类健康特别是心理健康,尚未引起足够重视。气候变化从多种渠道影响心理健康,包括野火、热浪、干旱等直接冲击,通过社会经济因素间接造成负面影响,以及部分人群易产生气候焦虑等。女性、儿童和青少年等相对脆弱人群受气候变化的影响会更大。目前仅有不到 0.5% 的国际气候变化适应融资用于应对气候相关健康风险,各国医疗卫生体系尚难以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对人们身心健康的冲击。对此应引起高度关注,及时采取行动,维护人们身心健康和经济社会长治久安。

一、气候变化从多种渠道影响心理健康

  即使不考虑气候变化,全球心理健康状况也已令人担忧。精神心理疾病每年影响全世界近10 亿人。高收入国家中,约四分之一的人会在一年中遇到心理问题。许多国家人口心理健康堪忧,精神卫生服务的供求存在巨大差距。尤其在低收入和中等收入国家,仅有不到20%的国家宣称提供足够的心理健康服务。资金和专业人才缺乏,是精神卫生服务供给不足的重要原因。根据世界卫生组织(WHO)2020年心理健康问题调查,精神卫生领域获得的国际卫生援助资金占比不到 1%,而各国政府平均仅将 2.1% 的医疗卫生预算用于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领域。在不同国家(地区),作为最关键资源的专业人才状况差异巨大。WHO调查显示,每 10 万人拥有精神卫生工作者的数量,欧洲地区(44.8名)是非洲地区(1.6名)的近30倍,是东南亚地区(2.8 名)的20倍。不同收入国家之间的差距更为明显,高收入国家每10万人中有62多名精神卫生工作者,而低收入国家仅不到1.4名。由于得不到及时救助,心理健康受损的后果非常严重。据WHO估计,仅抑郁症、焦虑症这两种最常见的心理疾病,每年就因生产力下降而给全球经济造成约1万亿美元的损失,远高于直接治疗费用。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