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元大幅贬值下的日本经济

2022年11月11日 13:26
一个国家的货币如此大幅贬值确实是一个大消息。但这个消息是好是坏,结论可能不是那么简单

  不知不觉日元对美元的汇率贬值到30多年前的水平。对此,不但日本国内的媒体头版头条连续报道,连因为疫情三年多都没有见面的国内朋友也来信表示关切,说京都的房地产都快被中国人买光了。听起来确实吓人,不到一年,一个国家的货币如此大幅贬值确实是一个大消息。但这个消息是好是坏,结论可能不是那么简单。由于高通胀或政局不稳等因素,一些新兴国家的货币往往悬崖断壁式大跌,那么日元大跌的原因何在?

  对该轮日元贬值,日本国内的债务问题、燃料等价格飞涨导致贸易赤字扩大,老龄化加速等等,不同立场的专家可以给出各种理由。其实道理很简单。为了遏制高通胀,美联储不断大幅加息,相比之下,日本央行坚持零利率不放松,导致日美两国的息差日趋扩大,其结果是日元对美元的汇率大幅贬值。今年9月份,光日本的个人投资者买卖日元兑美元的交易额高达1000兆日元,规模几乎相当于日本两年的GDP。这些投资者基本上只关注日美的金融政策,外汇市场的反应简单且单纯,没有那么多花花肠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恒正资本(AIS CAPITAL)代表合伙人兼首席经济学家。20世纪80年代末武汉大学外语系毕业后赴日留学,筑波大学博士课程学分修满后进入日本的金融机构从事经济和资本市场调研工作。目前在以财经报道著名的东京电视台(TV TOKYO)担任评论员,在日本经济新闻出版社出版过两本专著。2010年,作为中国经济分析师首次打入日本经济分析师独占的人气经济师排行榜(日本经济新闻社主办)前5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