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日本为什么想走“新资本主义”道路

2021年10月19日 10:15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收入分配成为各党争议的热门话题,岸田总理提出的“新资本主义”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肖敏捷
恒正资本(AIS CAPITAL)代表合伙人兼首席经济学家。20世纪80年代末武汉大学外语系毕业后赴日留学,筑波大学博士课程学分修满后进入日本的金融机构从事经济和资本市场调研工作。目前在以财经报道著名的东京电视台(TV TOKYO)担任评论员,在日本经济新闻出版社出版过两本专著。2010年,作为中国经济分析师首次打入日本经济分析师独占的人气经济师排行榜(日本经济新闻社主办)前5名。

  【财新网】(专栏作家 肖敏捷)9月29日,岸田文雄当选为日本自民党总裁。由于自民党是执政党,所以在随后召开的临时国会上,岸田顺利当选内阁总理——总裁是自民党历史上第27位,但总理却是日本历史上第100位。如果有奖竞答这100位总理的姓名,笔者连猜带蒙能回答出20位就不错了。总之,总理这个位子在日本有点临时工的感觉,任期最长当数安倍晋三,在位时间为3188天,至于只有几个月就消失的总理就不一一列举了。

  总理的任期长短,当然要看总理本人的能力、人品以及天时地利人和,国内外的政治、经济、军事等各种因素也很重要。如果不走运的话,一个突发事件就会让一个总理下台。在日本,舆论也起到相当重要的作用,各大报纸或电视台发表的内阁支持率往往会让政坛重新洗牌。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