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经济“恳亲会”上的安倍晋三

2022年07月11日 17:30
日本经济新闻社每年年末都会在东京都内的酒店举办经济学者和经济分析师的“恳亲会”,安倍首相几乎每年都会到场致辞,让这个恳亲会的存在感顿然大增
肖敏捷
恒正资本(AIS CAPITAL)代表合伙人兼首席经济学家。20世纪80年代末武汉大学外语系毕业后赴日留学,筑波大学博士课程学分修满后进入日本的金融机构从事经济和资本市场调研工作。目前在以财经报道著名的东京电视台(TV TOKYO)担任评论员,在日本经济新闻出版社出版过两本专著。2010年,作为中国经济分析师首次打入日本经济分析师独占的人气经济师排行榜(日本经济新闻社主办)前5名。

  日本原首相安倍晋三以悲剧的方式结束了政治家的一生,实在令人惋惜。有关他的生平网上已有很多信息,在此文里就不重复了。至于安倍去世后的日本政治何去何从,那是日本国民自己的事情,看到很多预测也大多是一厢情愿。从经济角度来看,安倍对日本经济的贡献可以说与上世纪60年代推行所得倍增的池田勇人首相媲美。可以说,如果没有安倍晋三的长期执政,日本经济可能不仅是“失去20年”,也许会在泡沫经济崩溃后的黑暗里继续徘徊。所幸笔者见证了这段历史,希望此文能够有助大家了解他在如何重振日本经济上所付出的努力。了解了这些才可以知道岸田首相任重道远,只有为日本经济做出更大的贡献才能获得大多数国民以及国际社会的认可。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