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当年日本企业为啥要从美退市

2021年12月09日 10:15
决定从美国退市有各种原因,例如上市维持成本过高。更关键的是,美国投资家通过东京市场直接投资日本上市公司越来越方便,可选择的企业也越来越多,所以企业也就没有必要漂洋过海去美国上市了
肖敏捷
恒正资本(AIS CAPITAL)代表合伙人兼首席经济学家。20世纪80年代末武汉大学外语系毕业后赴日留学,筑波大学博士课程学分修满后进入日本的金融机构从事经济和资本市场调研工作。目前在以财经报道著名的东京电视台(TV TOKYO)担任评论员,在日本经济新闻出版社出版过两本专著。2010年,作为中国经济分析师首次打入日本经济分析师独占的人气经济师排行榜(日本经济新闻社主办)前5名。

  【财新网】临近牛年年末,传来滴滴从美国退市,是否诱发其他在美上市中国企业纷纷退市,以及中美监管部门如何处理此事等等消息,在海外市场轰动很大,各种说法也满天飞。身在东京的笔者作为旁观者相信,中美当事者有足够的智慧能让此事平安过渡,但是我们确实在面对一个历史的转机。虽然以后还会有中国企业去海外上市,但是已经在海外上市的中国企业回归中国市场,准备上市的中国企业选择在北京或上海、深圳上市是历史的必然趋势。且不论美国今后是否会严格管控中国企业在美上市,如果中国资本市场规模不断扩大,对外开放的步伐也越来越大,作为一家上市公司谁愿意背井离乡呢?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