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虎年的日本股市有点悬

2022年01月21日 15:41
政客不问股市也不是一件坏事,但回头看一下民间,让投资者心里凉飕飕的事情也不少
日本股市大跌背后最大的原因当然是美国股市带来的影响。随着美联储的金融政策由鸽转鹰,美国股市也从历史最高点开始调整。日本股市被称为美国股市的“影子股市”,首当其冲受到打击。图/视觉中国
肖敏捷
恒正资本(AIS CAPITAL)代表合伙人兼首席经济学家。20世纪80年代末武汉大学外语系毕业后赴日留学,筑波大学博士课程学分修满后进入日本的金融机构从事经济和资本市场调研工作。目前在以财经报道著名的东京电视台(TV TOKYO)担任评论员,在日本经济新闻出版社出版过两本专著。2010年,作为中国经济分析师首次打入日本经济分析师独占的人气经济师排行榜(日本经济新闻社主办)前5名。

  马上进入虎年,日本投资者对2022年日本股市的担心却大于期待。因为自从1921年起总共经历过8个虎年,其中上涨的只有1926年和1986年,总成绩为2胜6败。尽管如此,对今年抱有希望的投资者仍然不少,最典型的就是大家相信“虎行千里”这句股市格言。笔者的好友策略师预测今年底日经指数能够上涨到37000点。所谓股市格言,大多是老股民的经验之谈,信则灵,要是想抬杠的话,大多经不起考验。总而言之,新年说一些吉利话大家都愿意听。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