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不仅是“躺平干部”,要对语言形式主义大声说“不”

2023年01月23日 11:12
语言形式主义及其所反映的思想形式主义,一定脱离社会实际,违背客观规律。党和国家历史上的曲折经历时期,无一例外都是“语言形式主义”泛滥之时
结合二十大对“重点纠治形式主义”的部署,体会二十大以来领导人在多个重要场合讲话中的务实、清新,反对“语言形式主义”应该引起特别的重视。图:视觉中国

  “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不做表面文章,不耍花拳绣腿”,是习近平总书记在春节团拜会讲话中生动、形象的要求。结合二十大对“重点纠治形式主义”的部署,体会二十大以来领导人在多个重要场合讲话中的务实、清新,反对“语言形式主义”应该引起特别的重视。

  “语言形式主义”的表现,比较典型的有:

  用“大词”。和表达内容匹配,是对语言、用词的最基本要求。该大则大,能小则小,方为“分寸”。而语言形式主义则不论场合、对象,不分阶段、层次,不管气氛、格调,用词唯恐不“大”,造句只怕不“高”;连篇累牍,叠床架屋;不管什么工作内容都要挂上“政治站位”,无论哪个业务领域都要“思想指导”。“小作大时大亦小”,句句都是“大词”,也就没有了大词,真正重要、严肃、应该“高大上”的内容也引不起受众的关注、重视了。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九三学社第十三届中央委员、资源环境专门委员会副主任、促进技术创新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广东省政协第十一届常委、研究咨询委员会委员、提案工作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合会监事长;远光软件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