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春节经济活动乍暖还寒

2023年01月31日 14:55
同比明显反弹,但仍弱于疫情前;预计1月CPI通胀走强,信贷增速放缓
2023年1月27日,春节期间,南京夫子庙景区游人如织,人们在这里游览夫子庙秦淮风光带、品尝金陵美食,享受疫情放开后的春节美好时光,也极大的带动了南京的春节旅游消费。图:视觉中国

春节经济活动乍暖还寒:同比明显反弹,但仍弱于疫情前

  春节假期前后的高频数据显示,经济活动比较2022 年同期大幅好转,不过部分指标仍远低于 2019 年疫情之前的水平。中国已取消了大部分防疫限制、且新冠疫情感染可能已达峰回落,受此影响,1月初经济活动(尤其是消费和服务)较12月疲态大幅改善。2023年春节假期期间,人口流动、出境旅游和国内旅游收入较2022年同期大幅反弹,但仍远低于2019年疫情前的水平。这与我们在春节前的把脉调查结果一致。随着被抑制的需求释放,春节假期期间电影票房创下有史以来的第二高水平。另一方面,1月房地产销售、整车货运流量指数和汽车销售走弱,后者部分是由于汽车购置税减免到期和春节假期扰动的影响。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