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鱼跃涨价被罚,那国有航司限制低价呢?

2023年02月09日 16:45
鱼跃医疗在特定时期的调价行为被市场监督局认定违法,并给予了处罚,那么,国有航空公司的调价行为又该如何定性
资料图:中国国际航空公司一架客机从三亚凤凰国际机场起飞。国资委要求下属航空公司做的事,与鱼跃医疗做的事,性质一样,都是经营者根据市场环境,自主调整其商品或服务的价格。图:视觉中国

  本月初,鱼跃医疗因为在疫情期间调整了血氧仪的价格折扣,被市场监督局以“哄抬物价”为由,罚款270万元,然而,几乎在同一时间,国资委也干了件同样的事。

  近日媒体报道:国资委向其下属的7家航空公司做出了口头通知,规定机票价格折扣不得低于四折,业内分析,这或许是国资委担心价格竞争导致“国有资产流失”而采取的行动。

  同样的操作,结果是否会有不同?

从物价角度看

  国资委要求下属航空公司做的事,与鱼跃医疗做的事,性质一样,都是经营者根据市场环境,自主调整其商品或服务的价格。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李东昊

公共政策研究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