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该不该降,能不能降:医生收入深陷困局|观点精选

2023年09月14日 12:28
医生“应该”拿多少钱,是一个困扰了医改和舆论场多年的问题。以何种方式破解,不仅是对医改路线的终极考验,也是一个关系到医疗反腐成果能否持续的大问题
2023年8月19日,湖南永州,外科医生为患者做手术。受三年疫情影响,同时在医保控费和药械集采形势下,再面对医疗反腐,医院的收入持续下滑。图:视觉中国

  北京同仁医院近期大幅下调了医生夜班费和奖金,虽然事后医院又对扣发的夜班费做了补足,折半的奖金也承诺会在半年后足额发放,但目前公立医院和医生的收入正面临越来越大的下行压力,确是不争的事实。

  受三年疫情影响,同时在医保控费和药械集采形势下,再面对医疗反腐,医院的收入持续下滑,医米调研发布的《2023年中国医院人力资源现状调研报告》显示,超过一半的医生实际收入下降。

  公立医院医生收入的形成机制具有一定的特殊性,要理清这个问题,需要仔细分析相关的制度因素和历史渊源。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公共政策研究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