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医生收入是否和医院的盈余挂钩

2018年02月28日 14:51 来源于 财新网
可以听文章啦!
绩效工资和医疗服务的质量、技术难度、工作量、患者满意度挂钩,就等于和医院的收支盈余挂钩。公共政策制定的专业化水平还有很大提升空间
朱恒鹏
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社会科学院公共政策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教授,国家财政部、人社部等多部委医改咨询专家。具有8年国企改革研究经验,10年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跟踪研究,带队调研全国21个省市数百个地区,形成政策设计、分析、评估报告逾百万字。研究方向主要为:产业组织理论、卫生经济学、公共经济学等。近年来主要研究公立医院改革、医疗保障制度、医疗服务模式创新、药品流通和定价体制等。

  【财新网】(专栏作家 朱恒鹏)5年前,相关部门出台了一项政策:公立医院要实行绩效工资制,但是,禁止绩效工资和医院收支盈余挂钩,以此消除医生的“逐利”动机;绩效工资要和医疗服务的“质量、技术难度、工作量、患者满意度”挂钩,以激励医务人员提高质量……提高患者满意度,等等。

  这个政策看起来很合理啊,是不是?

  只不过,这个政策自相矛盾,等于是自己打自己的脸。

  让我来用自己的老本行——数理经济学的方法来分析一下:

  第一步,来设定要分析的各个“变量”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张柘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