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淄博能笑到最后吗

2023年04月23日 13:12
政府主导营销,并使用行政权力控局,或可作为一种短期应急手段,但也必然会削弱市场规则的作用,不利于建立长期稳定和可预期的营商环境
2023年3月31日,山东淄博一烧烤店门前大排长龙。图:视觉中国

  淄博烧烤突然走红,是一次成功的营销。

  山东人有厚道的一面,疫情期间,淄博以山东人一贯的朴实和善良,对隔离在当地的大学生展示了力所能及的善意,在人心中播种了美誉,这是淄博烧烤一年后爆火的原因之一。

  山东人也有观念落后的一面,作为曾经的经济大省,GDP全国占比持续下滑,仅用资源枯竭来解释,是缺乏说服力的,与山东毗邻的江苏,甚至内陆省份安徽和云贵川的GDP全国占比都在上升。

  烧烤这一产品,其实并无门槛,虽然淄博烧烤有其特点,但远不足以引发现象级关注,甚至催生各地游客蜂拥而至、一席难求的火爆景象。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公共政策研究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