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黄金战略资产配置价值分析及展望

2023年02月10日 11:12
展望未来,黄金作为战略资产配置的需求将持续上升,黄金ETF市场将继续快速发展,黄金价格可能将开启长期上行周期
黄金价格走势(美元/盎司)

  [摘要:近年来黄金战略资产配置持续受到广泛关注。黄金的以下特点使得其战略资产配置价值不断上升。一是黄金长期以来是最可靠的资产,二是不是任何一方的负债,三是不受地缘政治因素影响,四是可有效应对不确定性,五是长期对冲通胀,六是与其他资产相关性低,七是流动性强,八是兼具消费品和投资品双重属性。从全球黄金市场发展趋势来看,黄金市场有利因素逐渐增多。美联储加息周期接近尾声、地缘政治环境不确定性加大、全球政府债务水平不断上升、发达经济体货币政策纪律性丧失、新兴经济体经济持续增长以及黄金ETF市场快速发展等因素均对黄金市场形成支撑。展望未来,黄金作为战略资产配置的需求将持续上升,黄金ETF市场将继续快速发展,黄金价格可能将开启长期上行周期。]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影

张启迪,金融学博士,高级经济师,CFA,《国际金融研究》、《南开经济研究》外审专家,中央财经大学国际金融研究中心客座研究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