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全力遏制通胀下的经济走势和资产配置

2022年09月30日 11:42
目前美国通胀可能已进入下行通道、欧洲通胀即将见顶,但二者都依然处于高位。在此背景下,欧美央行都选择把遏制通胀作为第一要务,可能在未来几次议息会议进一步激进加息,即便这可能加剧衰退风险
近期美联储激进加息、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加剧、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走弱等因素推高了美元汇率,但朝前看,瑞银认为基本面并不支持如此强势的美元汇率,市场估值明显超调,且美国经济增速和通胀的峰值已过,因此维持未来美元走弱的基准预测。图:Dimas Ardian/人民视觉
汪涛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

  摘要:欧美央行全力遏制通胀,对经济走势和资产配置有何影响?

  1.遏制通胀是第一要务

  面临高通胀和经济衰退压力,欧美央行都需要权衡政策重点。瑞银认为目前美国通胀可能已进入下行通道、欧洲通胀即将见顶,但二者都依然处于高位。在此背景下,欧美央行都选择把遏制通胀作为第一要务,可能在未来几次议息会议进一步激进加息,即便这可能加剧衰退风险。不同的是,瑞银认为未来几个季度美国经济环比可能保持较弱的正增长;而能源价格大幅上升可能导致欧洲三四季度经济环比小幅衰退,如果欧洲不得不进行能源配给制则衰退幅度可能更深。近期美联储激进加息、地缘政治不确定性加剧、全球经济增长前景走弱等因素推高了美元汇率,但朝前看,瑞银认为基本面并不支持如此强势的美元汇率,市场估值明显超调,且美国经济增速和通胀的峰值已过,因此维持未来美元走弱的基准预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吴秋晗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