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安宁与缓和医疗的法律涵义

2023年02月21日 13:56
缓和医疗有利于改善患有严重疾病的个人的整体健康,缓解疾病症状和压力,提高患者的生命质量。缓和医疗和安乐死、临终关怀等具备不同的法律涵义和法律后果
资料图:浙江宁波,宁波市鄞州区明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安宁疗护中心,医护人员准备给患者输液。图:视觉中国

  日前,美国前总统卡特自主停止医学治疗。他将在家人的陪伴下,有尊严、有品质地度过生命最后的时光,不再接受任何积极的医学干预(治疗)。卡特的这一选择,体现了他对生命和医疗的理解。

  一般认为,卡特接受的,是临终关怀(Hospice care,中国台湾地区翻译为“安宁缓和”医疗)。临终关怀属于广义的尊严死的一种,与之相邻的概念有缓和医疗(Palliative Care)、安乐死(Euthanasia)、医生协助下的自杀(Physician Assisted Suicide, PSA)。中国卫生行政机构在相关文件中,将缓和医疗/姑息治疗、安宁缓和医疗、临终关怀等,统称为安宁疗护(目前包括笔者在内的学界人士将Palliative Care译为“缓和医疗”)。死亡在医学和生命伦理理论中,是一个十分重要的议题,在本文中,笔者向读者介绍缓和医疗及相邻概念的法律涵义。

什么是缓和医疗

  1.缓和医疗的定义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潇

法律和公共政策学者,独立智库公共卫生治理项目执行主任,美国海斯廷生命伦理研究中心全球fe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