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科技部“重组”与科技管理体制的转型与再造

2023年03月13日 16:13
新一轮的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彰显了中国全面建设社会主义新型创新国家的信心和决心,这将是又一个艰辛历程的起点
资料图:北京,科学技术部。实际上,这一轮的科技体制改革,在2022年10月的二十大报告中,就已经能够看出端倪。图:视觉中国

  2023年3月7日,新一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正式公布,3月9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关于《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的决定,批准该《方案》。根据媒体引述的《方案》说明,科技部将迎来“重组”,“中央科技委员会”将得以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办事机构职责由重组后的科学技术部承担。

  这无疑是一个深具震撼力的消息。实际上,这一轮的科技体制改革,在2022年10月的二十大报告中,就已经能够看出端倪。《报告》将“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强化现代化建设人才支撑”作为全文第五部分的标题(前四部的内容分别涉及历史回顾、愿景、使命和目标),科教由此成为《报告》讨论的第一个具体政策议题(后面议题依次分别为人民民主、法治、文化、民生、环境、国家安全、国防、一国两制、人类命运共同体以及党建),充分显示了决策层对科技问题的重视。《报告》进而指出,要: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刘春辉

法律和公共政策学者,独立智库公共卫生治理项目执行主任,美国海斯廷生命伦理研究中心全球fello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