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面建设创新型国家的策略选择:以中美科技竞争为背景

2022年10月26日 09:00
在复杂多变的历史条件下,中国应当努力排除外部干扰,守正创新,转危为机,跳出“封闭-依赖”的科技、产业发展怪圈,全面致力于建设科技自强自立的社会主义创新国家
2022年10月12日,经过数月的延宕,美国白宫发布了拜登-哈里斯行政当局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资料图:拜登。图:John Rudoff/视觉中国

  2022年10月12日,经过数月的延宕,美国白宫发布了拜登-哈里斯行政当局的首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自1987年以来,白宫在每届总统任期内,都发布同名国安报告:里根和老布什在一届任期(四年)内各自发布了两份报告,克林顿在两届任内发布了八份报告;自小布什开始,白宫开始在每届总统任期内,仅发布一份国安报告。虽然美国方面声称,由于俄乌战争等因素推迟了本报告发布,但值得注意的是,报告发布的时间点,恰逢中共中央第十九届七中全会的闭幕日,而四天之后,举世瞩目的中共二十大正式召开。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边放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