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大流行病时期的伦理、政策与社会问题

2022年04月13日 11:04
对大流行病期间伦理问题的良好应对,会大大增强民众对防疫抗疫政策的信心,从而提升和夯实政策的合理性基础和执行效果

  自16世纪以来,全世界平均每个世纪要经历三次大流行病的冲击,每次疫情间的时间间隔,大约是10-50年。其中,鼠疫和天花是最为凶恶的“杀手”,它们分别侵袭了人类达数千年之久。以鼠疫为例,公元541年暴发的“君士坦丁鼠疫”杀死了拜占庭首都1/3的人口,在随后的短短几年间,导致欧亚大陆大约1亿人死亡,并持续肆虐到了公元8世纪。暴发于1347年克里米亚半岛的“黑死病”(腺鼠疫),于14世纪的短时间内也导致了近1亿人的死亡,直到18世纪还困扰着欧洲,其中1665-1666年伦敦城瘟疫,曾杀死了该城1/5的人口。1894年的全球第三波鼠疫大流行,则持续到了1959年前后,造成全球各地约1500万人死亡。此后在全球各地仍不时产生零星的鼠疫案例。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