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汪涛:春节后把脉消费者支出与预期

2023年02月23日 10:34
春节实际出行弱于节前预期,复工快于预期,线下活动反弹强于节前调查,收入和支出预期弱于节前调查
2023年1月28日,合肥,市民在蜀山区三里庵商圈商业综合体内消费购物。图:视觉中国

  中国消费者在春节假期的出行和消费支出如何?对未来收入和消费展望有何可期?哪些因素将推动消费反弹?

  UBS Evidence Lab于2022年12月中旬进行的上一期“把脉消费”调查显示,春节期间受访者的出行意愿上升,2023年的收入和消费预期有所改善。消费者在春节期间的实际出行和消费支出如何?随着疫情感染消退,经济活动恢复常态,消费者对2023年的收入和消费展望如何?哪些因素将推动消费反弹?UBS Evidence Lab在春节之后(1月31日至2月7日)再次进行"把脉消费"调查。该调查结果和瑞银中国每日经济活动追踪有助于我们评估当前的经济增长势头。

春节假期实际出行、支出与节后复工情况

  春节假期实际出行弱于节前调查预期。在1000名受访者中,春节假期期间(1月21日至27日)有68%的受访者走亲访友,53%的受访者休闲旅行,8%的受访者商务旅行。尽管春节假期前本轮疫情感染已基本结束,但实际出行弱于节前调查的受访者预期,当时计划走亲访友/休闲旅行/商务旅行的受访者分别占85%/60%/20%。此外,出行时长似乎略少于去年,仅出行1-2天的受访者略高于此前调查。对于未出行的受访者,约25%担心感染新冠,不过略低于节前的36%。高频数据显示,春运期间(1月17日至2月15日)旅客周转量较2022年同期增长50%,不过低于此前交通运输部的预期(较2022年翻番),且仅恢复至2019年疫情前水平的53%。另一方面,城市市内本地的人员流动明显反弹,百城交通拥堵指数和地铁客运量都大幅反弹至疫情前水平之上。该调查结果显示部分居民对出行仍较谨慎、特别是对跨地区出行,而市内出行和消费的复苏更快。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沈昕琪

瑞银亚洲经济研究主管、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董事总经理;曾任美国银行大中华区经济研究与策略主管和英国BP集团首席亚洲经济学家;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高级经济学家;拥有纽约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