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周天勇:稳增长需要纠正的三个误区

2023年02月28日 13:29
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强力启动房地产和扩张性财政货币政策等对策,需要强调和配合,但均不可能将未来的经济增长稳定和保持在合理的速度区间
2023年2月10日,南京,顾客在一家超市内选购蔬菜。图:视觉中国

  2023年经济增长要比2022年反弹,国内外各种不同预测在4 %到8%之间;是4.5%还是6%,也很不确定。下行压力在供给方面来自企业家信心能否恢复和遏制产业继续向外转移,需求方面则决定于居民收入能否提高而增强消费支出、国际直接投资能否稳定流入和出口能否平稳扩张。2022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要着力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这是经济工作的重要目标和任务。对此,一些学者和机构提出了将经济增长稳定在合理区间的各种对策,但有一些可能需要商榷。笔者对主要三个对策建议误区进行辨析,并提出自己的一些修改和补充建议。

仅靠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不能实现中高速增长

  1. 这一方略建议的由来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王永

周天勇,经济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研究领域:国际战略、中美关系、宏观经济、经济发展与增长、财政体制改革、金融风险控制、土地制度与房地产、城市化、国有企业改革、农村经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