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稳增长刻不容缓,防止明年一季度经济再探底

2022年12月16日 08:51
11月上证综指上涨8.9%,但PMI、生产、消费、投资、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仍持续下滑,稳增长压力进一步加大
2022年12月15日,浙江乐清,工人在沪川集团自动喷漆设备线上忙碌。图:视觉中国
罗志恒
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注册会计师,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财政学博士。先后就职于建信基金、国泰君安证券、恒大研究院,恒大研究院原助理院长。曾获新财富最佳分析师宏观经济第三名(团队),著有《全球贸易摩擦与大国兴衰》(任泽平、罗志恒 著)。主要研究方向:宏观经济、财政理论与政策。

  11月是国内疫情防控政策的关键转折点,但真正全面落实是在12月7日“新十条”颁布之后,新增密接人数此时才出现拐点。由于资本市场反映未来预期,经济数据主要反映过去和当下,故总体上资本市场反弹、而经济运行数据不佳。11月上证综指上涨8.9%,但PMI、生产、消费、投资、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仍持续下滑,稳增长压力进一步加大。

一、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增大,稳增长已成当务之急

  当前经济的核心矛盾仍是总需求不足,三重压力仍未根本解决。从宏观需求看,全球经济下行引发出口回落、疫情反弹制约消费、房地产市场风险拖累房地产投资;从微观主体看,预期偏弱、居民企业加杠杆和扩张动力不足。11月出口、社零消费、房地产投资同比分别下降8.7%、5.9%和19.9%,降幅进一步扩大;新增社融、信贷、尤其是居民贷款同比亦是少增,与经济表现相一致。

  经济的支撑力量主要来自于政策发力,扩大有效投资成为重要抓手。第一,适度超前开展基础设施投资,加快布局新型基础设施建设,11月基建投资增速依然逆势上升,累计同比增长11.7%,在主要经济指标中一枝独秀。第二,各方面积极支持重点领域设备更新改造,推动扩大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投放,1-11月制造业技改投资同比增长9.1%,占全部制造业投资的比重为40.9%。第三,创新驱动战略深入实施,产业升级发展态势明显,1-11月高技术产业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9.9%,比全部投资增速高14.6个百分点。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鲍琦

财新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