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刘守英:走老路稳增长,可能稳不住

文|刘守英
2023年01月04日 10:26
不能再把现在所有的经济问题都简单归咎于疫情,否则,有些错误还会重复
福州,新建楼盘。从2022年开始,房地产政策已经从严控、松绑,发展到救市。图:人民视觉

  疫情过后,大家要重新开始过日子。为此,我们的研究就要对当前所面临的经济问题形成正确的认知,不能再把现在所有的经济问题都简单归咎于疫情,否则,有些错误还会重复。

  在我看来,中国当前面临的经济问题转轨和疫情叠加的结果。

当前经济问题的根源不是疫情

  2008年以后,中国经济的发展模式主要是以平台为工具,通过土地抵押来形成资本,再利用金融做杠杆,住房为出口,城市化发展为目标。

  这种发展模式有两个结果,一方面给地方政府带来债务风险和金融风险。地方政府的杠杆率攀升,房价过快上涨,居民部门的杠杆率上升和居民住房负担加重。另一方面,自2008年以来依靠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来拉动增长的效率逐步递减,房地产和基础设施投资对经济增速的贡献逐步下降。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许金玲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