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聚焦 > 正文


刘守英:从战疫体制回到市场体制

文|刘守英
2022年12月25日 22:31
我们要把整个战疫体制限在防疫系统,限在保障生命线,限在人道体系,不能把这套战疫体制延伸到整个经济领域,这是非常危险的
2022年12月24日,北京,恰逢周末和圣诞节平安夜,蓝色港湾商场吸引了大批市民。图:视觉中国

  现在已经放开了,这是一个重大转变,明年人们得要“过日子”了,体制上需要有一些重大调整。今天我讲的主题是——从战疫体制回到市场体制。

一、战疫体制的特征

  战疫体制是我们在疫情三年间形成的一套体制。每个国家在不同时期,为了某一些目标,所形成的体制特征是不一样的。我们这三年期间,为了应对疫情,构建了一套战疫体制,它的明显特征是仅次于战争体制。人类的体制可以分成三类:一类是战争体制;一类是抗疫体制;还有一类就是常规体制。

责任编辑:张帆 | 版面编辑:肖子何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