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许思涛:外汇储备“虚胖”

2007年03月05日 21:31 来源于 caijing
央行可以相当低的成本回笼过剩资金,几乎不可能公正衡量央行投资回报,因此管理外汇储备与运用外汇投资绝不能混为一谈

  许思涛

  春节期间,日本央行的加息举动(从0.25%调到0.50%)完全处于市场预期内。实际上,市场普遍预测,日本短期利率2007年底才会升至0.75%。因此,日元的加息无法改变利差交易(金融机构借日元然后把收益存在高息货币上)当前的大格局。

  尽管许多评论家反复谈到利差交易过大对全球金融系统的潜在危害,但当外汇市场波动较小时,利差交易格外吸引人,这一点也不奇怪。金融机构也拼命迎合消费者获得高息的心理,银行外汇理财业务就是错综复杂的利差交易的表现。

  推荐进入财新数据库,可随时查阅宏观经济、股票债券、公司人物,财经数据尽在掌握。

版面编辑:冯仁可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