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霍德明:干预价格能抑制通胀吗?

2010年11月29日 17:52 来源于 财新网
抑制通胀,关键是货币政策和增加供给,而行政管制并不能代替制度性改革

  【背景】11月20日,国务院发布《关于稳定消费价格总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通知》,即“稳定物价16条”。11月22日至26日,发改委五天内发出九个文件,要求调控物价,抑制通胀预期。

  从目前物价看,反通胀政策似乎收到了效果。11月26日,据农业部监测数据,全国大豆、玉米、小麦、水稻、土豆、面粉等农产品主产区市场报价连续三日涨跌幅为零。同时,11月23日-24日全国油脂市场价,与一周前相比,大部分保持不变,小部分小幅下调。

  反通胀政策的出台也使全国多地的天然气涨价计划“急刹车”。广东、江苏、河南等省的天然气调价计划已暂停。河北省物价局称,天然气今年年底前不会涨价。而安徽省26日也发文要求,2011年3月底前,除国家统一出台的调价项目,全省暂停上调供热、供水、燃气、城市公交等价格。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