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楼继伟:中国经济出路何在?

2011年02月02日 10:44 来源于 财新网
中国经济潜在增长率正在下降。决策者应及时调整对适当货币总量增长和利率水平的认知

  【背景】2010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初步核算为397983亿元。按2010年12月31日汇率计算,2010年中国GDP总量为6万亿美元,已超过日本,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二大经济体。

  过去15年,中国经济年均增长9.6%。按市场汇率计算,人均GDP从1995年的600美元跃升到今年约4 000美元。按世界银行的分类标准,中国已从低收入国家进入中等偏上收入国家的行列。

  但是,中国经济内部也隐忧重重。比如,伴随生育控制而来的劳动年龄人口增量减少,工资水平急剧上升;受制于政府改革的滞后,经济结构调整步履维艰;同时,经济快速增长的背后,分配不公矛盾突出;近年来,通胀高企、房地产泡沫也在不断累积。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