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十二五”、改革与公民权利

2011年03月12日 13:01 来源于 《财新周刊》
权利不能用物质来抵偿,而缺乏权利保障的民生终究是脆弱的

  未来五年中国发展改革蓝图已然绘就,如何使其化作现实成为海内外所有关心中国前途的人士关注的焦点。

  今年的“两会”主题即为“十二五”规划。温家宝总理所作政府工作报告详尽阐述了“十二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任务。本次全国人大还将审议通过“十二五”规划纲要。如果说,去年10月底发布的中共中央“十二五”规划建议提出了战略目标、基本原则,那么,今年“两会”则描绘了更为细致的图景,提出了实现战略目标必需的可行举措。

  基于国内外形势,报告提出一个重要的“综合判断”:“我国发展仍处于可以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如何才能真正大有作为而不使蓝图落空?归根到底,要靠改革的顶层设计,要靠重点领域内改革的扎实突破。而改革一以贯之的理念应是“保障人民的民主权利和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在改革陷于胶着之际,认真对待权利变得异常重要。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