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陈昌华:中国迈入“进步年代”?

2011年03月15日 14:02 来源于 财新网
“十二五”期间中国消费和劳动报酬占比将逐渐提高,但劳工组织的提升和结构性赤字堪忧

  【背景】“十二五”时期,中国经济社会发展将发生重大转变。

  “十二五”规划对中国转型有何潜在影响?有学者认为,或许美国19世纪晚期和20世纪初期的两段历史可资借鉴。这就是所谓“黄金时代”(1869-1896)和“进步年代”(19世纪90年代-20世纪20年代)。这两个时段,美国社会和政府职能都经历了巨大变革。

  美国的“黄金时代”和中国经济改革前30年颇为相似。在“黄金时代”,美国经济强劲增长并一跃成为全球领袖,其钢铁产量超过了英国、德国和法国的总和。随着重要科技的进步,美国出现了西屋电气、AT&T、通用电气和标准石油等大型公司,其中一些至今仍领先世界。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