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周志伟:“巴西奇迹”有何启示?

2011年04月07日 08:07 来源于 财新网
8年多来,巴西经济高速增长,贫富差距持续缩小,中国能从中学到什么?

  【背景】在中国,提起南美洲国家巴西,人们往往把其与贫富差距悬殊、贫民窟等相联系,似乎巴西仍然在“中等收入陷阱”泥足深陷。然而,事实并非如此。进入21世纪后,巴西经济高速增长,同时贫富差距持续缩小,被称为“巴西奇迹”。

  名列“金砖四国”的巴西,国土面积比中国略小,但仅有2亿人口,人均GDP近1.1万美元,远远高于中国目前的人均4000美元。据巴西地理和统计局数据,2010年,巴西GDP总量达2.1万亿美元,如按购买力平价计算,巴西已超过法国和英国成为世界第七大经济体。

责任编辑:常红晓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