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意见领袖 > 正文


赵坚:“物流顽症”如何治本?

2011年06月17日 20:02 来源于 财新网
将各省交通集团及其控股企业转变成为不以盈利为目的的特殊企业法人,设立综合交通、国土、建设等职能的“大部制”

  【背景】央视财经频道今年5月关于“物流顽症”的连续报导,反映出中国物流成本过高的许多深层次原因。该问题已经引起国务院高层的重视。

  有数据显示,2010年中国物流总费用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约18%左右,比发达国家高出一倍,过高的物流成本是商品价格畸高的重要因素。

  交通运输部、国家发改委等5部门6月14日联合发出《关于开展收费公路专项清理工作的通知》,拟用1年时间进行专项清理。该《通知》主要重申了2004年国务院《收费公路管理条例》的内容。

  物流成本过高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到底是什么?国务院颁布的《条例》历经7年仍不能得到实施,此番5部门联合下发的《通知》能否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责任编辑:黄湘 | 版面编辑:运维组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