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不妨借鉴“城市经理制”

2011年07月23日 23:56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众所周知,当今中国城市化进程中出现的各种深层次矛盾和弊端,很大程度上是由落后的市政体制引发和激化的。改革市政体制,业已迫在眉睫。

  19世纪末,美国的城市化进程也曾经一度带来了严重的社会问题。许多城市都出现了所谓“城市老板”,利用党派势力肆无忌惮地操纵竞选、把持市政、中饱私囊。

  当时有人评论说,美国的城市政府是“基督教世界中最糟糕的政府——最奢侈、最腐败、最无能”。

  进入20世纪以后,美国掀起了大规模的市政改革,在一代人的时间里洗刷了“城市之耻”。在改革中确立起来的“城市经理制”,现已在美国普遍实施,被誉为“美国行政部门最伟大的成就”。

版面编辑:汪苏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