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房市调控不可松

2011年11月11日 16:15 来源于 《财新周刊》
中央政府应顶住利益集团的压力,巩固和扩大调控成果,打破一厢情愿的“救市”预期

  房地产调控力道该持续还是该放松,争论已趋白热化。在此关头,温家宝总理11月6日的讲话,牵动着房地产开发商及其他利益相关方的神经。温家宝强调,目前“房地产市场调控绝不可以有丝毫动摇”,调控的目标是既要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水平,同时又促进房地产业持续健康发展。

  市场人士对这段讲话迅速做出多种解释,但至少有一点共识:尽管宏观经济政策转而强调“适时适度预调、微调”,房地产市场调控政策短期内不会松动。此前,不少房地产开发商期待2008年的“救市”之举会重演。我们认为,当前是房地产调控效果集中显现的时期,也是此轮调控成败的关键时期。中央政府应顶住利益集团的压力,巩固和扩大调控成果,打破一厢情愿的“救市”预期,这样才能使房地产业走上健康发展之路。

版面编辑:林韵诗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