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刘志军案与腐败零容忍

2012年06月03日 21:24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由于与“高铁奇迹”相关,刘志军案有别于其他高官腐败,也引发了更多的思考。在此过程中,首先要对为腐败开脱的种种谬论保持警觉

  铁道部原部长、党组书记刘志军涉嫌严重违纪案已经完成党内审查,进入司法程序。刘志军将为自己的贪腐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

  同大多数高官腐败一样,刘志军之落入钱、色、贪、渎陷阱,除个人素质外,更有着体制上的根源。从大环境看,对“一把手”的内部监督存有漏洞,外部监督几近付之阙如;从铁路系统看,政企合一的体制使权力与企业的界限很难厘清,铁路系统的相对封闭和垄断使他获得了超乎寻常的权力。这些因素,与最近几年流向铁路系统的巨大投资结合起来,形成了催生腐败的“小气候”。在刘志军案发前后,有数名铁道部高官落马,形成了窝案。正如官方消息所说,他“对铁路系统出现的严重腐败问题负有主要领导责任”。

版面编辑:曹文姣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