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社评 > 正文


【舒立观察】中国绝非金融危机绝缘体

2012年07月02日 09:59 来源于 《财新周刊》
目前政府的应对策略、监管哲学以及银行业自身过于坦然甚至自满的心态,比不断膨胀的不良贷款数据本身更令人忧虑

  当前,中国经济正面临越来越大的下行压力,有关部门已经开始提醒企业“准备过冬”。正所谓“祸不单行”,值此忧虑日重之时,另一个坏消息引起了舆论注意,那就是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出现反弹。本刊上期封面报道“不良贷款来了”揭示了这一值得警惕的前景。

  根据中国银监会数据,2012年银行不良贷款率出现上升,尤其是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整个银行业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总额环比出现“双升”。本刊对银行业一贯表现优秀的浙江省一些地区的调查也证实,不良贷款增长显著。

  诚然,中国银行业不良贷款总额和不良贷款率总体上并不高,如多位监管官员和国有银行人士所说,即便银行不良贷款率升至2%,“风险依然可控”。然而,思及问题所折射的中国经济内在矛盾、银行业治理缺陷以及企业增长困境,很难说不良贷款会止步于安全水平。中国不良贷款形成的内在机理,与本轮全球金融危机的演化逻辑颇为相似。中国不特殊,绝非金融危机的绝缘体。目前政府的应对策略、监管哲学以及银行业自身过于坦然甚至自满的心态,恐怕比不断膨胀的不良贷款数据更令人忧虑。

版面编辑:谢侃侃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