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观点 > 改革新论 > 正文


页岩气是救命稻草吗

2012年07月26日 11:27 来源于 《财新周刊》
过去两三年中国举办了全球最多的关于页岩气的论坛、研讨会和峰会,正面临GDP增长难题的中国,一下子又抓到了一把“救命稻草”

  【财新《新世纪》】(特约作者 陈卫东)美国页岩气革命掀起了全球非常规油气投资的热潮。出于热切的能源需求和丰富的页岩气资源预期,目前还没有生产出1立方米页岩气的中国,各界都对页岩气投入极大热情。过去两三年中国举办了全球最多的关于页岩气的论坛、研讨会和峰会。“十二五”规划制定的2015年页岩气产量目标是65亿立方米,背后意味着几百到上千亿的投资。这使正面临GDP增长难题的中国,一下子又抓到了一把“救命稻草”。

  自2005年以来,美国页岩气产量年增长47%,六年内从占全国消费总量不足1%增长到 25%。我不知道在世界能源发展史上,是否有过类似单一能源迅猛增长的案例。经济学基本原理告诉我们,任何增长都是有条件有边界的。需求大于供给时,产品价格会上升,为增加供给,生产投资会增加;当供给大于需求时,产品价格会下降,生产投资也会下降。

版面编辑:谢侃侃
推广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